English

包头钢铁设计院抢占国际市场

以技术输出带动设备出口 以设计为龙头争取国外工程
2000-11-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11月18日电锅大,光国内的“米”难以装满,怎么办?包头钢铁设计研究院就到国外去“找米”:以技术输出带动设备出口,以设计为龙头争取国外承包工程。

在新中国钢铁设计领域创下几十个第一的包头钢铁设计研究院有1000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他们习惯了计划经济,大多数不会“找米下锅”,一度穷到了闹饥荒的地步。于是,包头钢铁设计研究院把外事办和有关专业技术室改组为适应国际业务的“国际工程公司”和“北雷高新技术开发公司”,他们见“米”就盯住不放,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厂商建立了业务联系。从1992年至今,包头钢铁设计研究院在印度完成了5座350立方米到1500立方米的炼铁高炉及其配套转炉、制氧车间的设计。在巴基斯坦,以设计为龙头完成了一座电石炉的总承包工程。在菲律宾、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他们承担了棒材、高速线材、连铸轧钢机、制氧设备等工程的设计和技术服务……几年来,包头钢铁设计研究院共签订6146万元人民币的国际工程设计合同,带动了国内数千万美元的机电设备出口。据介绍,包头钢铁设计研究院从外国找来的“米”已经占了自己大锅的三分之一容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